声明类类型

类是用户自己指定的类型。如果程序中要用到类类型,必须自己根据需要进行声明,或者使用别人已设计好的类。C++标准本身并不提供现成的类的名称、结构和内容。 ? ? 在C++中声明一个类的类型和声明一个结构体类型是相似的。下面是声明一个结构体类型的方法:

定义了两个结构体变量stud1和stud2,它只包括数据,没有包括操作
声明一个类:

定义了两个对象stud1和stud2
事实上,也可以用struct关键字来声明一个类。这样的类中默认所有成员的权限都是public(除非你特别写上权限),而用class声明的类中默认所有成员的权限都是private.
可以看到声明类的方法是由声明结构体类型的方法发展而来的,类就是对象的类型。实际上,类是一种广义的数据类型。类这种数据类型中的数据既包含数据,也包含操作数据的函数。
不能把类中的全部成员与外界隔离,一般是把数据隐蔽起来,而把成员函数作为对外界的接口。可以将上面类的声明改为

定义了两个对象stud1和stud2
如果在类的定义中既不指定private,也不指定public,则系统就默认为是私有的。归纳以上对类类型的声明,可得到其一般形式如下:

class类名
{
private:
//私有的数据和成员函数;
public:
//公用的数据和成员函数;
};
private和public称为成员访问限定符(member access specifier)。除了private和public之外,还有一种成员访问限定符protected(受保护的),用protected声明的成员称为受保护的成员,它不能被类外访问(这点与私有成员类似),但可以被派生类的成员函数访问。
在声明类类型时,声明为private的成员和声明为public的成员的次序任意,既可以先出现private部分,也可以先出现public部分。
在一个类体中,关键字private和public可以分别出现多次。每个部分的有效范围到出现另一个访问限定符或类体结束时(最后一个右花括号)为止。但是为了使程序清晰,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 使每一种成员访问限定符在类定义体中只出现一次。
C++ 程序多数先写public部分,把private部分放在类体的后部。这样可以使用户将注意力集中在能被外界调用的成员上,使阅读者的思路更清晰一些。
在C++程序中,经常可以看到类。为了用户方便,常用的C++编译系统往往向用户提供类库(但不属于C++语言的组成部分),内装常用的基本的类,供用户使用。不少用户也把自己或本单位经常用到的类放在一个专门的类库中,需要用时直接调用,这样就减少了程序设计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