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多泛型设计

根据Effective C++第三版第一条款的描述,C++由以下四个“子语言”组成:

1、C子语言。C++支持C语言的几乎全部功能,主要是c89的部分,在语法上与C语言仅有极微妙的差别(如括号表达式的左右值性,具体请参考C++标准文献)。这部分功能对应于传统的面向过程的编程泛型,并提供了面向函数编程泛型的基础。

2、面向对象的C++语言。C++语言原本不具备面向对象的设计功能,然而随着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的普及,C++语言也开发出了支持面向对象功能的版本。这部分功能对应于面向对象的编程泛型。

3、泛型编程语言。C++强大(但容易失控的)模板功能使它能在编译期完成许多工作,从而大大提高运行期效率,并且大大提高了C++的表达能力。STL(C++标准模板库,Standard Template Library)是一个基于模板技术的库。随着STL的不断发展,它已经逐渐成为C++程序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效率可能比一般的native代码低些,但是其安全性与规范性使它大受欢迎。模板使C++能够支持泛型编程(generic programming)和生成式编程(generative programming)的泛型。

4、在C++0X中引入的Lambda,使得程序员可以定义匿名函数,完善了C++对于面向函数的编程泛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