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定义对象

上述程序段中,最后一行用已声明的Student类来定义对象,这种方法是很容易理解的。经过定义后,stud1和stud2就成为具有Student类特征的对象。stud1和stud2这两个对象都分别包括Student类中定义的数据和函数。
定义对象也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1.先声明类类型,然后再定义对象前面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如Student stud1,stud2;//Student是已经声明的类类型在C++中,声明了类类型后,定义对象有两种形式。
(1)class 类名 对象名
如: class Student stud1,stud2;
把class和Student合起来作为一个类名,用来定义对象。
(2)类名 对象名
如: Student stud1,stud2;
直接用类名定义对象。
这两种方法是等效的。第1种方法是从C语言继承下来的,第2种方法是C++的特色,显然第2种方法更为简捷方便。

2.在声明类类型的同时定义对象

定义了两个Student类的对象
在定义Student类的同时,定义了两个Student 类的对象。
3.不出现类名,直接定义对象

class//无类名
{
private://声明以下部分为私有的
//…
public://声明以下部分为公用的
//…
}stud1,stud2;//定义了两个无类名的类对象
直接定义对象,在C++中是合法的、允许的,但却很少用,也不提倡用。在实际的程序开发中,一般都采用上面3种方法中的第1种方法。在小型程序中或所声明的类只用于本程序时,也可以用第2种方法。在定义一个对象时,编译系统会为这个对象分配存储空间,以存放对象中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