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语言

第一个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是6 0年代开发的 Simula-67。其目的是为了解决模拟问题。典型的模拟问题是银行出纳业务,包括出纳部门、顾客、业务、货币的单位等大量的“对象”。把那些在程序执行期间除了状态之外其他方面都一样的对象归在一起,构成对象的“类”,这就是“类”一词的来源。类描述了一组有相同特性(数据元素)和相同行为(函数)的对象。类实际上就是数据类型,例如,浮点数也有一组特性和行为。区别在于程序员定义类是为了与具体问题相适应,而不是被迫使用已存在的数据类型。这些已存在的数据类型的设计动机仅仅是为了描述机器的存储单元。程序员可以通过增添他所需要的新数据类型来扩展这个程序设计语言。该程序设计系统欢迎创建、关注新的类,对它们进行与内部类型一样的类型检查。
这种方法并不限于去模拟具体问题。尽管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但大部分人相信,任何程序都模拟所设计系统。OOP技术能很容易地将大量问题归纳成为一个简单的解,这一发现产生了大量的OOP语言,其中最著名的是Smalltalk,C++之前最成功的O O P 语言。
抽象数据类型的创建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一个基本概念。抽象数据类型几乎能像内部类型一样准确工作。程序员可以创建类型的变量(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称为“对象”或“实例”)并操纵这些变量(称为发送“消息”或“请求”
,对象根据发来的消息知道需要做什么事情)。

《面向对象语言》上有1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