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作用

它限定一个变量不允许被改变,产生静态作用。使用const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程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另外,在观看别人代码的时候,清晰理解const所起的作用,对理解对方的程序也有一定帮助。

关键字const用来告诉编译器一个一旦被初始化过的变量就不能再修改。

(1)可以定义const常量,具有不可变性。
例如:const int Max=100; Max++会产生错误;
(2)便于进行类型检查,使编译器对处理内容有更多了解,消除了一些隐患。
例如: void f(const int i) { ………} 编译器就会知道i是一个常量,不允许修改;
(3)可以避免意义模糊的数字出现,同样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参数的调整和修改。 同宏定义一样,可以做到不变则已,一变都变!
如(1)中,如果想修改Max的内容,只需要它修改成:const int Max=you want;即可!
(4)可以保护被修饰的东西,防止意外的修改,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在函数体内修改了i,编译器就会报错;
例如: void f(const int i) { i=10;//error! }
(5) 可以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例如:
#define PI 3.14159 //常量宏
const double Pi=3.14159; //此时并未将Pi放入RAM中 ……
double i=Pi; //此时为Pi分配内存,以后不再分配!
double I=PI; //编译期间进行宏替换,分配内存
double j=Pi; //没有内存分配
double J=PI; //再进行宏替换,又一次分配内存!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像#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而#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份拷贝。
(6) 提高了效率。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const作用》上有2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