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文件读取

在C语言中提供了多种文件读写的函数:
字符读写函数? :fgetc和fputc
字符串读写函数:fgets和fputs
数据块读写函数:fread和fwrite
格式化读写函数:fscanf和fprinf
这些函数都在头文件<stdio.h>中。

fgetc、fputc

fgetc是一种计算机语言中的函数。意为从文件指针stream指向的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读取一个字节后,光标位置后移一个字节。格式:int fgetc(FILE *stream);。

定义
int fgetc(FILE * stream);

函数说明
fgetc()从参数stream所指的文件中读取一个字符,并把它作为一个字符返回。若读到文件尾或出现错误时,它就返回EOF,你必须通过ferror或feof来区分这两种情况。

折叠返回值
fgetc()会返回读取到的字符,若返回EOF则表示到了文件尾,或出现了错误。

具体编程例子:

函数名称:写字符文件函数fputc()

函数格式:int fputc (int c, File *fp)

参数解释:fp为文件指针,它的值是执行fopen()打开文件时获得的。

c为输出的字符量。

虽然函数被定义为整形数,但仅用其低八位。

返回值:在正常调用情况下,函数返回写入文件的字符的ASCII码值,出错时,返回EOF(-1)。当正确写入一个字符或一个字节的数据后,文件内部写指针会自动后移一个字节的位置。EOF是在头文件 stdio.h中定义的宏。

具体编程例子:

fgets、fputs

函数原型
char *fgets(char *buf, int bufsize, FILE *stream);

参数
*buf: 字符型指针,指向用来存储所得数据的地址。

bufsize: 整型数据,指明存储数据的大小。

*stream: 文件结构体指针,将要读取的文件流。

返回值
成功,则返回第一个参数buf;
在读字符时遇到end-of-file,则eof指示器被设置,如果还没读入任何字符就遇到这种情况,则buf保持原来的内容,返回NULL;
如果发生读入错误,error指示器被设置,返回NULL,buf的值可能被改变。

具体编程例子:

int fputs(const char *str, FILE *stream);
返回值:该函数返回一个非负值,如果发生错误则返回 EOF(-1)。
(1)str:这是一个数组,包含了要写入的以空字符终止的字符序列。
(2)stream:指向 FILE 对象的指针,该 FILE 对象标识了要被写入字符串的流

具体编程例子:

fread、fwrite

函数原型
size_t fread ( void *buffer, size_t size, size_t count, FILE *stream) ;
参 数
buffer
用于接收数据的内存地址
size
要读的每个数据项的字节数,单位是字节
count
要读count个数据项,每个数据项size个字节.
stream
输入流
返回值
返回真实读取的项数,若大于count则意味着产生了错误。另外,产生错误后,文件位置指示器是无法确定的。若其他stream或buffer为空指针,或在unicode模式中写入的字节数为奇数,此函数设置errno为EINVAL以及返回0.

size_t fwrite(const void* buffer, size_t size, size_t count, FILE* stream);
返回值:返回实际写入的数据块数目
(1)buffer:是一个指针,对fwrite来说,是要获取数据的地址;
(2)size:要写入内容的单字节数;
(3)count:要进行写入size字节的数据项的个数;
(4)stream:目标文件指针;
(5)返回实际写入的数据项个数count。
说明:写入到文件的哪里? 这个与文件的打开模式有关,如果是w+,则是从file pointer指向的地址开始写,替换掉之后的内容,文件的长度可以不变,stream的位置移动count个数;如果是a+,则从文件的末尾开始添加,文件长度加大。
fseek对此函数有作用,但是fwrite?? 函数写到用户空间缓冲区,并未同步到文件中,所以修改后要将内存与文件同步可以用fflush(FILE *fp)函数同步。

具体编程例子:

fscanf、fprinf

函数名: fscanf
功 能: 从一个流中执行格式化输入,fscanf遇到空格和换行时结束,注意空格时也结束。这与fgets有区别,fgets遇到空格不结束。
返回值:整型,成功返回读入的参数的个数,失败返回EOF(-1)。
用法:
1
int fscanf(FILE*stream,constchar*format,[argument…]);
FILE *stream:文件指针
char *format:格式字符串
[argument…]:输入列表

常用基本参数对照:
%d:读入一个十进制整数.
%i :读入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整数,与%d类似,但是在编译时通过数据前置或后置来区分进制,如加入“0x”则是十六进制,加入“0”则为八进制。例如串“031”使用%d时会被算作31,但是使用%i时会算作25.
%u:读入一个无符号十进制整数.
%f %F %g %G : 用来输入实数,可以用小数形式或指数形式输入.
%x %X: 读入十六进制整数.
%o’: 读入八进制整数.
%s : 读入一个字符串,遇空字符‘’结束。
%c : 读入一个字符。无法读入空值。空格可以被读入。
附加格式说明字符表修饰符说明
L/l 长度修饰符 输入”长”数据
h 长度修饰符 输入”短”数据

int fprintf( FILE *stream, const char *format, … );

fprintf()函数根据指定的format(格式)发送信息(参数)到由stream(流)指定的文件. fprintf()只能和printf()一样工作. fprintf()的返回值是输出的字符数,发生错误时返回一个负值.

规定符
%d, %i 十进制有符号整数

%u 十进制无符号整数

%f 浮点数

%s 字符串

%c 单个字符

%p指针的值

%e, %E 指数形式的浮点数

%x无符号以小写十六进制表示的整数

%X 无符号以大写十六进制表示的整数

%o 无符号以八进制表示的整数

%g 自动选择合适的表示法

具体编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