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取一段代码运行时间

C++语言如何获取一段代码运行时间,可以使用clock()函数来完成,定义在time.h头文件中。

clock()是C/C++中的计时函数,而与其相关的数据类型是clock_t。

定义:clock_t clock(void) ;

简单来讲,就是该程序从启动到函数调用占用CPU的时间。这个函数返回从“开启这个程序进程”到“程序中调用clock()函数”时之间的CPU时钟计时单元(clock tick)数。其中clock_t是用来保存时间的数据类型,具体的是长整型long类型(typedef long clock_t;)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常量CLOCKS_PER_SEC是个宏,它用来表示一秒钟会有多少个时钟计时单元,其定义如下:#define CLOCKS_PER_SEC ((clock_t)1000),这个宏在不同的系统中是不同的,在windows下是1000。(所以将其定义成宏,这样代码才能通用,可以根据系统选对应该的条件编译)

一般获取代码运行时间都是结束clock tick减开始clock tick再除以CLOCKS_PER_SEC,得到的结果就是我们的秒数了。具体例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