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如何运用

C++ 里,异常用于发出一种信号,表示发生了“本地”处理不了的错误,比如构造函数里某个获取资源的操作失败了。例如:

不要简单地将异常当作又一种从函数中返回一个值的方法。大多数用户以为异常处理代码等同于错误处理代码(因为 C++ 语言的定义怂恿他们这么想),他们的代码优化方式也反映了这种想当然的“以为”。

一种关键的技术被称之为资源获取即初始化(有时被简称为 RAII),该技术使用带有析构函数的类来使资源管理有序化。例如:

就算 fct() 中“使用 f”的那部分代码抛出了异常,析构函数仍然会被执行,所以文件会被正常关闭。下面这种常见的不安全的用法则恰恰相反:

如果 old_fct 中“使用 f”的那部分代码抛出了异常(或者简单地返回了),那么文件就没有被关闭。在 C 程序里,longjmp() 是又一种危险。

可以:当你不能正常地初始化(构造)对象时,你应该在构造函数里抛出异常。没有任何其它方法比抛出异常退出构造函数更合适了。
不然:你可以在析构函数里抛出异常,但这个异常必须不能越过析构函数;如果因为抛出异常而退出了析构函数,任何糟糕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因为这违反了标准库及 C++ 语言本身的基本规则。不要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