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想使用隐式生成的函数就要显式地禁止它

假设想写一个类模板Array,它所生成的类除了可以进行上下限检查外,其它行为和C++标准数组一样。设计中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怎么禁止掉Array对象之间的赋值操作,因为对标准C++数组来说赋值是不合法的:

对很多函数来说,这不是个问题。如果你不想使用某个函数,只用简单地不把它放进类中。然而,赋值运算符属于那种与众不同的成员函数,当你没有去写这个函数时,C++会帮你写一个(弄清C++在幕后为你所写、所调用的函数)。那么,该怎么办呢?

方法是声明这个函数(operator=),并使之为private。显式地声明一个成员函数,就防止了编译器去自动生成它的版本;使函数为private,就防止了别人去调用它。

但是,这个方法还不是很安全,成员函数和友元函数还是可以调用私有函数,除非——如果你够聪明的话——不去定义(实现)这个函数。这样,当无意间调用了这个函数时,程序在链接时就会报错。

对于Array来说,模板的定义可以象这样开始:

现在,当用户试图对Array对象执行赋值操作时,编译器会不答应;当你自己无意间在成员或友元函数中调用它时,链接器会嗷嗷大叫。

不要因为这个例子就认为本条款只适用于赋值运算符。不是这样的。它适用于条款45所介绍的每一个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实际应用中,你会发现赋值和拷贝构造函数具有行为上的相似性(为需要动态分配内存的类声明一个拷贝构造函数和一个赋值操作符在operator=中对所有数据成员赋值),这意味着几乎任何时候当你想禁止它们其中的一个时,就也要禁止另外一个。

《如果不想使用隐式生成的函数就要显式地禁止它》上有2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