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可能地推迟变量的定义

是的,我们同意C语言中变量要放在模块头部定义的规定;但在C++中,还是取消这种做法吧,它没必要,不自然,而且昂贵。

还记得吗?如果定义了一个有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类型的变量,当程序运行到变量定义之处时,必然面临构造的开销;当变量离开它的生命空间时,又要承担析构的开销。这意味着定义无用的变量必然伴随着不必要的开销,所以只要可能,就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正如我所知道的,你的编程方式优雅而不失老练。所以你可能会在想,你决不会定义一个无用的变量,所以本条款的建议不适用于你严谨紧凑的编程风格。但别急,看看下面这个函数:当口令够长时,它返回口令的加密版本;当口令太短时,函数抛出logic_error类型的异常(logic_error类型在C++标准库中定义,熟悉标准库):

对象encrypted在函数中并非完全没用,但如果有异常抛出时,就是无用的。但是,即使encryptPassword抛出异常,程序也要承担encrypted构造和析构的开销。所以,最好将encrypted推迟到确实需要它时才定义:

这段代码还不是那么严谨,因为encrypted定义时没有带任何初始化参数。这将导致它的缺省构造函数被调用。大多数情况下,对一个对象首先做的一件事是给它一个什么值,这通常用赋值来实现。尽量使用初始化而不要在构造函数里赋值说明了为什么”缺省构造一个对象然后对它赋值”比”用真正想要的值来初始化这个对象”效率要低得多。这一论断在此一样适用。例如,假设encryptPassword中最难处理的部分在这个函数中进行:

于是encryptPassword可以象这样实现(当然,它不是最好的实现方式):

更好的方法是用password来初始化encrypted,从而绕过了对缺省构造函数不必要的调用:

这段代码阐述了本条款的标题中”尽可能”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你不仅要将变量的定义推迟到必须使用它的时候,还要尽量推迟到可以为它提供一个初始化参数为止。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对不必要的对象进行构造和析构,还可以避免无意义的对缺省构造函数的调用。而且,在对变量进行初始化的场合下,变量本身的用途不言自明,所以在这里定义变量有益于表明变量的含义。还记得在C语言中的做法吗?每个变量的定义旁最好要有一条短注释,以标明这个变量将来做什么用。而现在,一个合适的名字(划分全局名字空间),再结合有意义的初始化参数,你就可以实现每个程序员的梦想:通过可靠的变量本身来消除对它不必要的注释。

推迟变量定义可以提高程序的效率,增强程序的条理性,还可以减少对变量含义的注释。看来是该和那些开放式模块的变量定义吻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