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构函数里对指针成员调用delete

大多数情况下,执行动态内存分配的的类都在构造函数里用new分配内存,然后在析构函数里用delete释放内存。最初写这个类的时候当然不难做,你会记得最后对在所有构造函数里分配了内存的所有成员使用delete。

然而,这个类经过维护、升级后,情况就会变得困难了,因为对类的代码进行修改的程序员不一定就是最早写这个类的人。而增加一个指针成员意味着几乎都要进行下面的工作:
·在每个构造函数里对指针进行初始化。对于一些构造函数,如果没有内存要分配给指针的话,指针要被初始化为0(即空指针)。
·删除现有的内存,通过赋值操作符分配给指针新的内存。
·在析构函数里删除指针。

如果在构造函数里忘了初始化某个指针,或者在赋值操作的过程中忘了处理它,问题会出现得很快,很明显,所以在实践中这两个问题不会那么折磨你。但是,如果在析构函数里没有删除指针,它不会表现出很明显的外部症状。相反,它可能只是表现为一点微小的内存泄露,并且不断增长,最后吞噬了你的地址空间,导致程序夭折。因为这种情况经常不那么引人注意,所以每增加一个指针成员到类里时一定要记清楚。

另外,删除空指针是安全的(因为它什么也没做)。所以,在写构造函数,赋值操作符,或其他成员函数时,类的每个指针成员要么指向有效的内存,要么就指向空,那在你的析构函数里你就可以只用简单地delete掉他们,而不用担心他们是不是被new过。

当然对本条款的使用也不要绝对。例如,你当然不会用delete去删除一个没有用new来初始化的指针,而且,就象用智能指针对象时不用劳你去删除一样,你也永远不会去删除一个传递给你的指针。换句话说,除非类成员最初用了new,否则是不用在析构函数里用delete的。

说到智能指针,这里介绍一种避免必须删除指针成员的方法,即把这些成员用智能指针对象来代替,比如c++标准库里的auto_p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