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介绍和编程语言分类

记得第一次接触电脑时,哪时还是DOS系统“黑框框”。但在哪时自己已经非常高兴了,可以有电脑玩,相信大家也有这感受。每次让电脑做一件事前,都是输命令,哪时的命令都先写在纸上,上机时再拿出来一个个输进去,哪时都乐此不疲。

在哪时还不知道什么是编程语言,只知道电脑很神奇。后来自己慢慢的开始接触到编程才慢慢的知道一些关于编程语言的事,最开始时用过Basic语言,后来慢慢用C和C++做一些开发,现在也用C#、java写程序。

到这里你们会问怎么会有这么多编程语言,一个人都会好几种。这里要讲一下,要学好编程语言,一定要了解计算机运作原理(这部份就不展开聊了)。还有一点要讲想要了解计算机工作原理用C语言编程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C语言偏硬体编程一点。

C++是所以语言中难学的一种,因为它的编程范式有多种:

1.面向过程式编程,兼容C语言部份

2.面向对象编程OOP,现在主流的编程方式,像java语言,C#语言

3.泛型编程,也就是模板编程,这个在编写时是非常的抽象,定义时先不规定参数,用模板代替,stl库编写都是用的模板,大家可以去看看,对深入理解编程会有帮助

上面就先分享这么多,以下讲下编程、编程语言、编程语言分类。

编程就是编制计算机程序的过程,编程用的语言就是编程语言。为什么有编程,就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大量计算。其实计算机最开始设计是为了用来计算的,后面人们发现,计算机可以用来打字、写作、绘画等(这里面都要进行编码,比如字的编码)。

编程语言有很多种,应该有几百种,这里列几种大家都比较熟的编程语言Java、c、c++、Python、C#、VisualBasic(vb)、PHP、JavaScript(js)、SQL、R。

编程语言分类一般化分都是,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

机器语言Machine Language

机器语言就是机器码,只有计算机自己能懂,对人类来讲是天书。因为机器码都是二进制0,1两个数。通常就是一串二进制,前面是指令后面是操作数,类似这样的,具体怎么读这串二进制,要根据机器如何翻译了。一般人也不会去研究。

机器码举例:

汇编语言Assemble Language

助于记忆的符号和地址符号来表示指令,实质上还是机器语言,只是用了符号来代替,这样人比较容易识别和记住。

汇编语言可以在C/C++语言中使用,具体方法是用关键字:asm

高级语言High-level programming language

高度封装了的语言,与低级汇编语言相比。高级语言是人类可以看的懂的,可以用文字表达的,用高级语言可以使编程更容易,更有可读性。大多数编程语言都是英文的,因为早期电脑业的发展主要在美国,因此一般的高级语言都是以英语为蓝本。

像C/C++、C#、java、等刚上面列的编程语言也都是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和自然语言比较很贴近,这样机器是不可能认识这种语言的,就有了编译的部份,将高级语言先编译,再执行。这里编译就有两种方式。

解释型:就是源代码在执行时再一句句解释执行,速度相比就会慢些,但比较灵活,因为可以动态调整代码。

编程语言有 Java、Basic、javascript

编译型:将源代码直接编译成可以执行的的代码(机器语言),速度快,效率高。

编程语言有? C、C++、Delphi、Pascal、Fortran

注:这里的解释型和编译型不用太在意,因为比方说做一个C++的虚拟机,先将源代码编译成中间语言,再交给虚拟机运行,这样就成了解释型了像java一样,所以以上的解释型编译型只是一般现在的认识,不用太刻意去分类。学好编程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