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门山

望天门山[1]

[唐] 李白

天门中断[2]楚江开[3],碧水东流至此[4][5]
两岸青山[6]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7].

写作背景:

唐代伟大诗人李白,一生热爱大自然,他对自然美景有着非同一般的欣赏力,且具有将自然美转化为诗的艺术美的非凡才能。一次,李白乘舟沿江而下,经过天门山,眼前奇特伟美的景色勾动了他的吟兴。于是,一首不朽的诗篇——《望天门山》在他那枝犹有神助的魔笔下诞生了。?

注解:

  • 天门山:位于安徽省和县与芜湖市长江两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东梁山(古代又称博望山)。两山隔江对峙,形同天设的门户,天门由此得名。《江南通志》记云:“两山石状晓岩,东西相向,横夹大江,对峙如门。俗呼梁山曰西梁山,呼博望山曰东梁山,总谓之天门山。”
  • 中断:江水从中间隔断两山。
  • 楚江:即长江。因为古代长江中游地带属楚国,所以叫楚江。开:劈开,断开。
  • 至此:意为东流的江水在这转向北流。一作“直北”。
  • 回:回漩,回转。指这一段江水由于地势险峻方向有所改变,并更加汹涌。
  • 两岸青山:分别指东梁山和西梁山。
  • 日边来:指孤舟从天水相接处的远方驶来,远远望去,仿佛来自日边。?

译文:

长江犹如巨斧劈开天门雄峰,碧绿江水东流到此没有回旋。两岸青山对峙美景难分高下,遇见一叶孤舟悠悠来自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