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菩萨蛮[1]·书江西造口[2]

[宋]辛弃疾

郁孤台[3]下清江[4]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5],可怜[6]无数山[7]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8],山深闻鹧鸪[9]

创作背景:

淳熙二、三年(公元1175至1176年)间,辛弃疾任江西提点刑狱,经常巡回往复于湖南、江西等地。来到造口,俯瞰昼夜奔腾的滔滔江水,词人的思绪也似这江水般波澜起伏,绵延不绝,于是写下了这首词。

注释:
[1]? 菩萨蛮:词牌名。
[2]? 造口:一名皂口,在江西万安县南六十里。
[3]? 郁孤台:今江西省赣州市城区西北部贺兰山顶,又称望阙台,因“隆阜郁然,孤起平地数丈”得名。
[4]? 清江:赣江与袁江合流处旧称清江。
[5]? 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为汉唐故都。此处代指宋都汴京。
[6]? 可怜:可惜。
[7]? 无数山:很多座山。
[8]? 愁余:使我发愁。
[9]? 鹧鸪:鸟名。传说其叫声如云“行不得也哥哥”,啼声凄苦。

译文:
郁孤台下这赣江的流水,水中有多少苦难之人的眼泪。我举头眺望西北的长安,可惜只看到无数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挡住?浩浩江水终于还是向东流去。江边日晚我正满怀愁绪,听到深山传来声声鹧鸪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