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成员函数

类成员函数就是类中定义的函数。这样的函数都是成员函数,用以完成特定操作。类设计时成员函数的访问类型一般设为public公有的,这样就可以将成员变量都封装起来,更加安全。一般设计图:

蛋图,里面是成员变量,外部不能直接访问;外面是成员函数,只接可访问,这样很好的保护了成员变量,也很好的体现了类的封装性。

此图比较好的说明了,类中成员变量、成员函数的各访问类型。记住这是一般性的设计,不是唯一标准。

以Cpeople类为例,来讲一下具体体现在代码上是如何。

Cpeople类完整代码,包括成员函数,成员变量,

内联成员函数:

成员函数定义成内联成员函数方法,有两种方案。

1.在类体外定义成员函数时,前加上inline关键字

2.在类体内定义成员函数时,编译器默认将其定义成内联成员函数

注意一点定义成inline内联成员函数时,此函数体一定是比较小的,比如SetID(),GetID()两个成员函数,函数体只有一句语句。如果成员函数体比较大时,不要写成inline内联成员函数,这样是滥用影响性能。

成员函数重载:

成员函数重载方法可以参考函数重载,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它是类里面的函数,所以叫成员函数,也是函数所以跟函数重载一样。

写个成员函数重载实例:

SetID()成员函数设计成可重载,可以看出与普通函数重载是一样的。这里成员函数重载就不再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