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C++Builder中检测硬件

在我们编写的程序中常常要和硬件打交道,那么如何在程序中确定系统中是否有该设备,它的运行状态又是怎样的呢?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个问题常常不好解决,其实只需简单地利用几个API函数,硬件的问题并不神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在C++ Builder中是如何检测硬件的。


  1. 检测CPU的型号
先让我们从最简单的做起,看一看自己的CPU型号。首先,在C++ Builder中画出图1所示的窗体,在下面的几个例子中我们将一直使用这个窗体作示范,它包括一个用来激活测试的Button和一个用来显示结果的Memo。我们可以用GetSystemInfo这个API获得CPU的型号。将下列代码添加到Button的Click事件里就可以了:

运行它,点击Test试试,CPU型号出来了吧!
  2.检测内存状态
获得内存状态的方法和CPU型号差不多,只是他用到的是另外一个API:GlobalMemoryStatus。
其中,成员dwTotalPhys用来获得物理内存总量,而dwAvailPhys顾名思义是有效物理内存的意思。我们只要把下面几行代码加到上面程序的后面就可以了(不用重做,下同):

怎么样,看出点门道了么?两段程序的格式几乎一模一样,其实,GetSystemInfoGlobalMemoryStatus还可以获得许多其他有关CPU和内存的信息,就按照上面的格式去套就行了,更详细的资料可以去看C++ Builder4的Help。
  3. 检测可用硬盘空间
好了,经过前面两个简单问题的热身,我们来处理一个稍微复杂的问题:我们知道安装程序大都有一个检测硬盘空间的过程,那么这是怎么实现的呢?他用到的是API函数GetDiskFreeSpace,这个函数输入一个参数:目标盘的路径;返回四个参数,依次是每簇的扇区数、每扇区的字节数、空闲的簇数、总簇数。假如我们需要检测C盘的总容量和可用容量,那么可以把以下代码加到上面的程序中:

怎么样?现在可以自己做安装程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