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获取程序的命令行参数?

你可以用下面的两种不同的技巧来解决这个问题。

技巧1:首先,也许是最简单的方法是调用VCL ParaStr()函数。你可使用ParamCount()函数来确定到底有多少个命令行参数传递给了应用程序。

ParamStr需要一个整数参数并且返回一个AnsiString对象。若参数为0,ParamStr 将返回可执行文件的全称路径。若参数为1,将返回程序名及第一个命令行参数。若参数为2,将返回第二个参数,等等。

作为一个实践,开启一个新的项目,在主窗口上放置5个Label,将下面的代码添加到窗口的构造函数中:

再运行程序。一般应能看到类似字符串:

E:CBUILDERPROJECTSPROJECT1.EXE
如果没传递参数到程序,那么Label2到Label5是空字符串。关闭程序,从C++Builder菜单中选择 Run | Parameters。输入几个参数(-debug -testing -param)再次运行程序。你将看到:

E:CBUILDERPROJECTSPROJECT1.EXE
-debug
-testing
-param
提示: ParamStr 对目录中的空格能智能判断。为证实这点,把生成的EXE文件拷贝到Program Files目录下再运行它,你将会看到ParamStr(0)返回全路径,并包含空格。

技巧2:第二个方法就是调用GetCommandLine API函数。GetCommandLine不需要参数,并且返回一个C风格的char *,包含全部的命令行参数。你将不得不分解字符串以取得相关参数。

Label5->Caption = AnsiString(GetCommandLine());
运行后,Label5将为:

“E:CBuilderProjectsProject1.exe” -debug -testing -pa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