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自己的Ping.exe程序

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经常用Ping.exe来测试网络的连通性。

Ping的实现过程很简单,该命令将引发IP层发送一个简单的IP包,一般是32字节。而目的方收到这个包后,将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变换一下,重新发送这个包即可,当然还要加一些超时机制。

其实,我们也可用C++ Builder NetMaster中的NMEcho控件来实现网络连接检测功能。

首先定义以下控件:

三个Edit控件:一个用于接收远程主机的IP地址或域名,一个用于接收用户设置的超时机制的时间,一个用于设置端口号。

两个RichEdit控件:一个用于给远程主机发送信息,一个用于接收来自远程主机的信息。

两个CheckBox控件:用于用户是否自己设定端口号。

一个Button控件:用于执行测试。

一个StatusBar控件:用于显示应用程序的状态。

程序实现代码如下:

注意:在调用NMEcho控件的Connect()方法时,应该确保在接收数据之前连接已经建立。

当调用Connect()方法后,如果用户输入的是域地址而不是IP地址,且域名服务器成功地解析了这个域名,将触发控件的OnHostResoved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解析成功的消息在状态栏中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如果用户输入的远程主机不正确,将触发控件的OnInvalidHost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弹出对话框要求用户重新输入远程主机的IP地址或域名地址,然后试图与服务器重建连接。具体代码如下:

建立连接后,将触发控件的OnConnect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连接成功的消息在状态栏中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如果在调用Connect()方法后,在超时时间仍然没有与服务器连接,将触发控件的OnConnectFailed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连接失败的消息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除了NMEcho控件可以实现以上功能外,NetMaster的NMDayTime、NMTime这两个控件也能实现。方法与NMEcho控件一样,区别是NMDayTime和NMTime这两个控件不用首先调用Connect()方法,它们与服务器的连接是在使用DayTimeStr、TimeStr属性时自动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