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Builder编写Tray程序

Tray(托盘)是Windows9x任务条上的一个特殊区域,它的技术名称为“任务栏布告区”,一些软件(如金山词霸Ⅲ)运行时会在托盘上放置一个图标,使用户一眼就能知道这个程序正在后台运行,要想激活它也很容易,通常只需单击一下这个图标即可,非常方便。


Tray的编程比较特殊,但并不难,主要包括图标、工具提示和消息等三个方面,它是Shell编程的一部分。ShellAPI提供了Shell-NotifyIcon函数,用它可以增加、删除或者修改托盘中的图标,在托盘上放置图标后,Windows Shell会负责把发生在图标上的鼠标事件通知应用程序。Shell-NotifyIcon函数定义如下:

dwMessage表示要完成的操作:NIM-ADD(增加图标)、NIM-DELETE(删除图标)、NIM-MODIFY(修改图标或提示文本),pnid是一个指向NOTIFYICONDATA结构的指针,结构的定义如下:

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具体例子来说明实现方法,程序运行时不会显示主窗体,只在托盘上增加一个图标,双击图标可关闭程序。

程序运行时托盘区显示如下:

新建一个工程,放置一个Timer控件到窗体上。打开unit1.h文件,增加头文件说明#include <shellapi.h>,在TForm1定义的private段增加一些数据成员和方法的声明:

由于要增加对自定义消息的处理,所以必须重载窗口过程函数WndProc,在TForm1的定义中增加protected段:

在unit1.cpp中定义相应的成员函数:

重载TForm1的WndProc函数,加入对自定义消息的处理代码,这其实相当于创建了TForm类的子类。

创建窗体的OnCreate事件句柄:

这里通过调用RegisterWindowMessage函数来定义一个用户消息,也可以通过WM_USER+n来获得一个系统没有使用的消息编号。

编写Timer1的Timer事件代码,当用户将鼠标停留在图标上时,显示提示文本:

程序运行时不显示主窗体,只在托盘上放置相应的程序图标,从C++ Builder主选单中选择View|Project Source,在WinMain函数的Application→Initialize()语句后增加代码:

按F9编译并运行程序,托盘上就会出现相应的图标。以上代码在C++ Builder3、Pwin98环境下编译、运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