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氏

邹氏祠堂对联资料:
邹(Zōu 鄒)姓出自子姓,为商·微子启之后,以邑名为氏。得姓始祖:微子启。乃商王纣的庶兄。周武王克商灭纣,封微子启于宋地立国,定都商丘,以供奉商汤的宗祀。传至其曾孙愍公,有孙名考父,历仕宋国戴公、武公、宣公三朝,食采于邹邑,其五世孙叔梁纥时,以邑名邹为氏,是为邹姓。邹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六十七,在台湾排名第八十一。

望出范阳郡;
誉来敦睦堂。
——此联典出邹姓的源流和郡望。

忠襄世泽;
文靖家声。
——上联典指宋邹孟卿,追谥忠襄。下联典指明邹应龙,卒谥文靖。

鲁郡钟灵地;
屠城积善乡。
——上联典指孔子、孟子。邹姓的发祥地应以今山东鲁郡为主源。下联典指邹屠氏,其女为帝喾之妃。

鼓琴封将相;
究学论阴阳。
——上联典指战国时齐国大臣、政治家邹忌,他曾以鼓琴自荐受相印。下联典指战国时思想家、阴阳家代表人物邹衍,创“五行始终”说。

诉书咏尽梁园雪;
声律吹回谷雨春。
——上联典指西汉文学家邹阳。因羊胜等人谗言而下狱,写《狱中上梁王书》,申诉冤屈,释放后,成为梁王上客。下联典指战国哲学家、阴阳家代表人物邹衍。相传他又善于吹律,燕国有个地方美丽而寒冷,不生五谷,他吹律嘘气,那地方开始生长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