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氏

范氏祠堂对联资料:
  范(Fàn)姓出自祁姓,为帝尧刘累之后,以封邑名为氏。得姓始祖:士会。周宣王时士师(法官)隰叔的曾孙,担任晋国上军主将。执掌朝政。封邑于随(今山西省介休),后来又封邑于范,死后追谥武子。其子孙遂以邑为氏,称范氏。范姓是当今姓氏排行第六十一位的大姓,在台湾排名第五十一。

   
    源自尧裔;
    望出高平。
     ——全联典出范姓源流和郡望。
   
    永思堂后乐堂芝本堂鸡黍堂诸堂挺秀;
    河内郡南阳郡高平郡钱塘郡各郡争芳。
     ——全联典指范姓的郡望和堂号。
   
    沼吴归隐;
    致富经商。
     ——联典指春秋·越国大夫范蠡。字少伯,楚国宛人。助越国灭吴后,改名陶朱公,以经商致富。“沼吴”,指废吴国宫室为污池,即灭吴。
   
    尘甑养晦;
    述汉成书。
     ——上联典指东汉陈留外黄人范丹,马融的弟子,通五经。生活贫困,居住简陋,经常断粮,当时人称“甑中生尘范史云”下联典指南朝·宋·史学家范晔,著《后汉书》,成纪传八十卷。
   
    云史清廉贞节;
    尧夫博大笃忠。
     ——上联典出东汉名士范丹,字云史,外黄人。结草屋而居。闾时歌曰:“甑中生尘范云史,釜中生鱼范莱芜。”三府累辟不就,卒谥贞节先生。下联典出宋代诗御史范纯仁,字尧夫。有惠政和文集。官至以文殿大学士,以目疾乞归,卒谥忠宣。
   
    小儿心志存忠恕;
    老子胸怀具甲兵。
     ——全联典指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及子观文殿大学士范纯仁事典。纯仁常说:“我生平所学,得‘忠恕’二字,一生用之不尽。”宝元年间,西夏攻延州,他与韩琦同任陕西经略副使,改革军制,巩固边防,夏人互相告诫说:“小范老子胸中自有数万甲兵。”
   
    齑盐淡薄心常乐;
    潇洒闲情性亦豪。
     ——上联典出宋代侍人范周,字无外,负才不羁,安贫自乐。下联典出宋代侍人范良遂,字次卿,自号墨庄居士。放情山水,不慕荣利,长于诗歌。其兄显贵,他宁静淡泊,潇洒自豪。
   
    哲学家敢扬《神灭论》
    田园派精著《石湖词》、
     ——上联典出范缜:南朝齐梁时唯物主义哲学家和无神论者。著有《神灭论》,有人曾以升官诱惑他改变观点,他不“卖论取官”。下联典出南宋诗人范成大:以善写田园诗著称,南宋四大家之一,有《石湖词》等。
   
    附:
   
    岳阳道德,忧乐萦天下;
    文正功勋,兵甲富胸中。
     ——此联为江苏省苏州市范仲淹祠联。
   
    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写一句空。
     ——此联为马列主义历史学家范文澜(1893-1969)自题联。
   
    表世风流,仰止景仁道德;
    冠朝人物,称扬文正功勋。
     ——佚名撰范姓宗祠联。上联典指宋代范景仁。下联典指北宋范仲淹。
   
    建庙卜蓝岗,水聚天心钟秀气;
    传家贻墨帐,门罗将相振宗风。
     ——此联为福建省永定县蓝岗范氏宗祠联。
   
    兵甲富于胸中,一代功名高宋宝;
    忧乐关乎天下,千秋俎豆重苏台。
     ——此联为江苏省苏州市范仲淹祠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