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氏

彭姓的由来:

    一、来源有二
    1、为祝融之后,以国为氏。相传陆终为古祝融之后,生有六子,三曰彭祖帝尧封彭祖于彭(今江苏徐州市),为大彭氏国。大彭氏国于商朝被灭后,子孙以国为氏,就是彭氏。彭祖原姓篯名铿。据说他年轻时做了一碗野鸡肉羹献给上帝,上帝吃得高兴,就赐他长寿。他经历夏商两代,活了八百多岁,所以人们称他彭祖。商朝时,商王派人向他讨教长寿的秘诀,他却回答说:”我幼年时父母双亡,从小就身体不好。长大后,又碰上犬戎入侵,流落西域一百多年。我从年轻时到现在,已经死了四十九个妻子,失去了五十四个儿子,经历的人生忧患实在太多,精神上大受影响。象我这样的人,本来就先天不足,后天又保养不好,所以现在身体弄得如此干瘦枯槁,恐怕快要不久于人世了,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延年益寿的方法呢?”说完就长叹一声,飘然而去。

    2、祝融之后有八姓己、董、彭、秃、妘、斟、曹、芊。周灭之。彭为八姓之一。
    二、迁徙分布
    春秋时彭氏已向西、向南迁徙。此后至晋代,由于战乱及官职周迁等原因,彭氏又有播迁于今山东、陕西、甘肃、江西、四川、福建等省者。唐玄宗时,为避安史之乱,彭构云迁居彭州宜春(今属江西)。彭构云5世孙彭

彭氏祠堂对联资料:
  彭(Péng)姓出自篯姓,以国名为氏。得姓始祖:彭祖。为颛顼帝有玄孙陆终第三子篯铿,被封在彭地(今江苏省徐州),为商朝时的诸侯国之一,彭铿是个有名的长寿者,据说他一生活了八百多岁,经历了夏、商两代,所以又称他为彭祖。他的子孙以国命姓,称为彭姓,彭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三十九位的大姓,在台湾排名第三十五。彭姓人多文人骚客,广智勇之将。
   
    源承篯姓;
    望出宜春。
     ——全联典出彭姓的源流和郡望。
   
    春晖仰止淮阳郡;
    美誉称扬长寿堂。
     ——全联典指彭姓的郡望和堂号。
   
    汝砺疏陈十策;
    渊材名列三奇。
     ——上联典指北宋监察御史里行彭汝砺,首次上书,便陈述“正己、任人、守令、理财、养民、赈救、兴事、变法、青苗、盐事”等十件事,指陈利害,多是当时朝中大臣所不便说的。下联典指宋代协律郎彭渊材,通晓大乐。当时,洪觉范奇于诗,邹元佐奇于命(五行阴阳),彭渊材奇于乐,号称“新昌三奇”。
   
    太保画梅留美誉;
    尚书悬竹志春晖。
     ——上联典指清湘军首领太子太保彭玉麟于军事之暇,也绘画作诗,以画梅名世。有《彭刚直诗集》。下联典指清代书画家兵部尚书彭启丰,于园中植花竹,朝廷赐额曰:“悬竹春晖”。
   
    助教献身罗布泊;
    将军捐血虎头山。
     ——上联典指生物化学家和植物病毒学家彭加木。北大助教。1980年5月,第四次率队考察罗布泊地区,历尽艰辛,首次穿越罗布泊干涸湖底成功。在找水过程中,被狂暴的戈壁沙丘吞噬而献身。下联典指湘赣省军区司令员彭辉明。1935年2月在江西莲花县的虎头岭与敌激战中牺牲。
   
    附:
   
    七百岁、八百年流沙记身世;
    四十妻、五十子独卧妙权衡。
     ——佚名撰彭姓宗祠联。全联典出古代长寿彭祖(铿)传说事典。
   
    汉司空德业、宋御史勋猷,溯从前忠孝传家,渊源有自;
    六百年宗坊、廿余代族姓,欣此日馨香根本,典型维新。
     ——此为湖南省桂阳县青兰乡彭氏宗祠联。
   
    李纲罢相,累及外家,忆先世辟地西江,六七族椒衍瓜绵,若汪若黄,祸我翻成福我;
    至正肇修,迄兹民国,仰前徽发迹南宋,十二次梨灾枣火,即彭即蔡,宗同不必姓同。
     ——蔡飞陆撰彭姓宗祠联。
   
    廿年艰难事业,即将彻底完成,忍看功绩辉煌,英名永在,一世忠贞,是共产党人好榜样;
    千里破碎山河,正待从头收拾,孰料血花飞溅,为国牺牲,满腔悲愤,为中华民族悼英雄。
     ——此联为毛泽东撰写的挽彭雪枫联。
   
    雪落淮北千村素;
    枫飘皖东万树红。
     ——安徽省蒙城县民众献挽彭雪枫将军联联首冠以“雪枫”二字,与联意贴切自然,高度概括了彭雪枫将军的主要作战地区和抗日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