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氏

奚姓的由来:
  一、姓氏来源

  上古夏禹时代,车正(造车官员)奚仲,受封于邱(今江苏 州市境),他的儿子便以父名为姓,世代相传姓奚。

  二、郡望堂号

  东汉置礁郡,现在安徽省毫州市。

  《姓源》记载:“夏车正奚仲迁于邱,其后遂称奚氏”。望出谯国。

  三、历代名人

  奚仲——夏禹之臣。初黄帝作车,少吴加牛, 奚仲加马,乃命奚仲为车正。造不同式样的车,安装不同的标志, 以别尊卑等级。

  奚鼐——唐朝易水人。著名制墨专家。所制的墨不但黑而发亮,而且还有香味,在墨上印有“奚鼐”或“庚申”二字。他的弟弟、儿子因制墨著名,南唐赐他姓李。他的孙子李庭硅制的墨更好,世称“李庭圭墨”畅销各地。

奚氏祠堂对联资料:
  奚(Xī)姓出自任姓,起源于夏代,是黄帝的后裔奚仲之后,以祖(地)名字为氏。得姓始祖:奚仲。奚姓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个姓。早在帝、舜、尧时期皇帝还没有姓,但是大禹治水的时候,有个叫奚仲的人发明了车子,有力地协助了大禹治理水患。故有:“大禹治水,奚仲造车”。
   
    源承夏代;
    望出毫州。
     ——全联典指奚姓的源流和郡望。
   
    车正世泽;
    弘农家声。
     ——上联典指奚仲,黄帝时任为“车正”,以造车著名。下联典指北魏·奚斤,封弘农王。
   
    祖德恢宏北海郡;
    家风启振礼耕堂。
     ——全联典指奚姓的郡望和堂号。
   
    文房珪墨居三宝;
    西冷刻书占一家。
     ——上联典出五代时制墨名家奚廷珪。他制的墨如玉,文如犀,时称廷珪墨。与“澄心堂纸”“龙尾砚”并称文房三宝。下联典出清代画家、篆刻家奚冈,钱塘人。篆刻风格清隽,为“西泠八家”之一。
   
    附:
   
    四璧书声小邹鲁;
    一庭秋色古黄虞。
     ——此联为清代诗书画家奚冈自题联。
   
    学本孔门,七十子贤人,同传圣道;
    功高汉室,亿万年香火,永奠山河。
     ——联为安徽省芜湖县奚村奚氏宗祠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