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氏

花姓的由来:

    一、姓氏源流
    花姓的起源,典籍记载不详,传说较多。《通志.氏族略》载:“花氏出《姓苑》,出自何氏。”《百家姓》注:花姓“系出华氏,古无花字,通作华。后专用花为花草之花,故华姓亦有改为花姓者。”清段玉载《说文解字.华注》:花字“起于北朝前此书中花字,出于后人所改。”《中国姓氏起源》载:“花姓又一支是周文王的后代。”“唐朝以前,有华姓人以其与花字通用,自改为花姓。除《述异记》载有南北朝时有女英雄花木兰外,正史上发现最早的花姓名人在唐朝。如唐代有仓部员外郎花季睦。见《通志》二九《氏族》五《平声》,还有唐代大将军花敬定等。 又,金代范用吉改花姓,其后代子孙亦称花氏。

    二、郡望堂号 花姓望族居东平(山东东平县东)。

花氏祠堂对联资料:
  花(Huā)姓系出华氏,古无花字,通作华。花氏后人多尊唐代仑部员外郎花季陆为花姓的得姓始祖。
   
    源承华氏;
    望出东平。
     ——全联典指花姓的源流和郡望。
   
    晓将勋称怀远;
    卿歌誉满成都。
     ——上联典指明·花云,安徽怀远人,随朱元璋作战,屡建奇功。镇守太平,被陈友谅抓获,奋身大呼,捆绑他的绳索断裂,夺刀杀敌五六人,寡不敌众,被碎尸。下联典指唐·花敬定。西川牙将。曾参与平定梓州剌吏段子璋叛乱。作战英勇,立了大战功,杜甫《赠花卿歌》云“成都猛将说花卿,学语小儿知姓名。”
   
    戏家合制黄梁梦;
    诗圣独吟猛将歌。
     ——上联典出元代戏曲家花李郎。时人称他为花郎学士。尝与李时中、马致远、花李郎、红字公四高贤合制《黄梁梦》杂剧。下联典出唐代猛将花敬定。诗圣杜甫曾为他作《赠花卿歌》。
   
    孝女从戎垂美誉;
    英侯保驾建奇勋。
     ——上联典指文学故事人物花木兰,北朝民歌《木兰诗》的主人公。说少女花木兰代父从军,征战十二年,胜利归来,塑造了一个坚强勇敢的女英雄形象。下联典指明初怀远人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