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氏

分布地区
新蔡郡(相当于现在河南省新蔡县一带地区)、京兆郡(相当于现在陕西省西安市以东至华县一带地区)

历史来源
百里(Bǎi lǐ )姓源于姬姓,出自周朝时期秦国大夫百里?荩?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西周初期,周武王姬发赐封周太王古公??父的二儿子虞仲的子孙在虞国(今山西平陆),称虞候。到了春秋时期,虞仲有个后人叫?荩?曾出游诸国。他曾至齐国,遭弃用,又至周王室,仍不为用。后入虞国,官为大夫,以佐虞侯,因其家居于虞国百里乡(今山西平陆),称其为“百里?荨保?简称“百里奚”,字里,又字井百、子明,亦称百里子或百里。

得姓始祖

百里奚。百里姓源自姬姓,以祖名为氏。周武王封周太王的次子为虞候在虞(今山西省陆县)。春秋时,他的后人中出了个名奚的人。家贫,曾出游诸国。曾至齐,遭弃用,又至周,仍不为用。后归虞,官为大夫,以佐君主。后虞被晋所灭,奚就成为奴隶,因秦穆公向晋求亲,奚也作为随嫁品送往秦国。奚不忍其辱,故中途逃去了楚。复为楚国奴役,秦穆公得之,当时他正招贤纳惠,就用五张羊皮赎回奚(后世称奚为五羊大夫)。秦穆公与他讨论之后,发现其果为贤才,封为大夫。奚感知遇之恩,力扶秦,使秦成为举足轻重的霸国之一。后世敬其德,就沿用他的出生地,虞国百里,为姓氏。《通志氏族略》载,“秦大夫百里奚之后,其先虞人,家于百里,因氏焉。”故百里氏后人奉百里奚为百里姓的得姓始祖。

迁徙分布

百里氏复姓或是古老的汉族姓氏,但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大陆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台湾省则没有。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四百六十七位门阀,望族出新蔡郡、京兆郡。百里姓在大陆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百里氏源出姬姓,春秋时代,有一位辅助秦国君主秦穆公,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一霸的人物,叫百里奚。百里奚是秦穆公的宰相,被人称为“五羊大夫”,因为他是秦穆公用五只大肥羊换来的,他就是百里姓的始祖。百里奚出身贫苦百姓家,但勤奋学习,又有才干,炼就了一身胆识和本事,他到过许多国家,都不受重用,最后秦穆公用羊将他从楚国换来,任命为宰相,成就了大业。这样看来,百里是老百姓那里起源的一个姓,当百里奚成为大人物后,这个姓氏就更昌盛起来。不过也有的学者认为,百里姓可能也出自贵族,因为百里奚原先是虞国人,而虞国是上古舜帝的后代居住的地方,故百里奚是舜帝后代中的一支。百里姓望居新蔡郡(相当于现在河南省新蔡县一带地区)、京兆郡(相当于现在陕西省西安市以东至华县一带地区)。

堂号

新蔡堂:以望立堂。
京兆堂:以望立堂。
家族名人
百里奚:春秋时秦国大夫。亦称百里子或百里,名奚,宇里,又字井百、子明。
百里视:孟明视,春秋时期虞国(今山西平陆县)人,姓百里,名视,字孟明,是百里奚的儿子。秦穆公的主要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