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氏

分布地区
河东郡:①指今山西省。②秦置河东郡,治安邑,辖晋西南地区。③唐有河东道,又设河东节度使。道治蒲州,节度使治太原(今太原市西南)。④宋有河东路,治并州(太原府,今太原市),辖地北以内长城为限,而兼有今陕西东北角。金分河东南路、河东北路。南路治平阳(今临汾),北路治太原府。

历史来源
伯(Bó)姓源出

1.源于嬴姓,出自夏王朝初年东夷族伯益,属于以先祖名为氏。2.源于姜姓,出自炎帝后裔孤竹国王子墨胎允(伯夷),属于以先祖排行称谓为氏。3.源于荀姓,出自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荀林父,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4.出自伯字开头的双字复姓所简改。5.源于柏皇氏,出自远古时代东方部族的首领柏芝,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6.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大宗伯,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7.源于芈姓,出自战国末期楚国术士南公,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8.源于蒙古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9.源于回族,出自著名回族先人伯笃·鲁丁,属于汉化改姓为氏。10.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11.源于锡伯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12.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的贵族爵位,属于以官爵称谓为氏。

得姓始祖

伯益、伯夷、荀林父、伯笃·鲁丁(鲁至道)、瑚锡哈哩·伯麟。伯氏的始祖伯益,是上古一位十分了不起的人物,曾经佐舜调驯鸟兽,被赐姓为嬴,成为后世神采飞扬的嬴姓家族的始祖。后来又曾佐禹治水有功,所以,当禹年迈时,曾有意把天下禅让给他,可是他却坚决不肯受,夏禹在后继无人的无奈情况下,才把天下传给贤明的儿子启。自此,结束了君位的禅让制,开创了中国历史上4000多年家天下的局面。伯益的后裔可能大多数姓了嬴,而伯氏出现于中国历史上迟至2000多年前春秋时代。故伯氏后人奉伯益为伯姓的得姓始祖。

迁徙分布

伯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体,但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大陆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台湾省则名列七百八十三位,望族出河东郡。伯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据《风俗通》载:“嬴姓,伯益之后,太宰?海?字子余,姓伯氏,州犁之子,为吴太宰。”“伯”字,在古代是老大的意思,因此古代兄弟中老大名字中常有伯字,兄弟多以伯、仲、叔、季等来表示相传如嬴姓的祖先禹臣伯益。商朝末年的名士伯夷等,他们的后代中都有以祖先名字中的“伯”字作为姓氏,称为伯氏。春秋时,齐、晋、郑、宋、鲁等国公族名仕的后人里均出现了“伯”氏。另有一说,远古时有“柏”氏,后讹传为“伯”氏,而形成了另一支伯氏。此外,在中国早期的历史上,有许多以伯开头的双字复姓,如伯成氏、伯皇氏、伯常氏等,宋朝更有女真族的伯德氏出现,这些复姓后来很少能够见到,极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后人将姓简化成了单姓的伯氏。伯姓望出河东郡(今山西省黄河以东一带地区)。

堂号

河东堂:以望立堂。
伯益堂:古有个贤人叫伯益,他就是伯姓的始祖。舜时任东夷部族首领,曾佐禹治水,立有大功。禹得位后,曾想让位给伯益。伯益推辞不受,躲避到箕山之阳。故伯氏后人以“伯益”作为伯姓的堂号。

字辈排行

山东伯氏一支字辈:“云景培金绍先大德……继世永昌”。
家族名人
伯牙:俞氏。春秋时人。善鼓琴,学琴于成连,三年不成。成连使至东海蓬莱山,闻海水澎湃、群鸟悲号之声,情有所移,心有所感,琴艺大进。琴曲《水仙操》、《高山流水》传为其作品。
伯乐:春秋时人。或说孙氏,名阳,亦称阳子。善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