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氏

分布地区
甘肃平凉

历史来源
「席」源出

1、席老师的后代。根据《万姓宗谱》的记载,尧为部落首领的时候,遇到一个自称为席氏的老翁,击壤(古代一种投掷的游戏)而歌。尧听了以后很佩服,于是拜他为师。席老师就是席氏的始祖。2、从籍姓改过来。春秋的时候,晋国有大夫籍谈,因为他负责管理晋国的典籍,所以便以籍作为自己的姓氏。他的第十三代后人,叫做籍镶,是秦末项羽时代人,项羽名籍,籍镶为了避项羽的讳,于是将籍改为席,他的后人也跟着改成了席姓。

家族名人
席佩兰:清朝女诗人,名蕊珠,字月襟、韵芬、道华、浣云。因善画兰,自号佩兰。清代诗人孙原湘妻。早岁工诗,为著名诗人袁枚女弟子中诗才最杰出者。诗清新秀隽,富于想象。袁枚称其诗“字字出于性灵,不拾古人牙慧,而能天机清妙,音节琮?b”。著有《长真阁诗稿》、《傍杏楼调琴草》等。

席慕容:不姓席,席慕蓉全名是穆伦·席连勃,意即大江河,“慕蓉”是“穆伦”的谐译。(1943.11.12-)女,蒙古族,天蝎座。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一位来察哈尔盟明安旗的蒙古女诗人,是蒙古族王族之后,外婆是王族公主,后随家落居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