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 2012 提高组初赛试题

第 1 题
目前计算机芯片(集成电路)制造的主要原料是( ),它是一种可以在沙子中提炼出的物质。
A.硅
B.铜
C.锗
D.铝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2 题
( )是主要用于显示网页服务器或者文件系统的 HTML 文件内容,并让用户与这些文件交互的一种软件。
A.资源管理器
B.浏览器
C.电子邮件
D.编译器
正确答案: B
本题共 1.5

第 3 题
目前个人电脑的( )市场占有率最靠前的厂商包括 Intel、AMD 等公司。
A.显示器
B.CPU
C.内存
D.鼠标
正确答案: B
本题共 1.5

第 4 题
无论是 TCP/IP 模型还是 OSI 模型,都可以视为网络的分层模型,每个网络协议都会被归入某一层中。如果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比喻这些“层”,以下最恰当的是( )。
A.中国公司的经理与缅甸公司的经理交互商业文件
中国公司的经理与缅甸公司的经理交互商业文件
B.军队发布命令
军队发布命令
C.国际会议中,每个人都与他国地位对等的人直接进行会谈
国际会议中,每个人都与他国地位对等的人直接进行会谈
D.体育比赛中,每一级比赛的优胜者晋级上一级比赛
体育比赛中,每一级比赛的优胜者晋级上一级比赛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5 题
如果不在快速排序中引入随机化,有可能导致的后果是( )。
A.数组访问越界
B.陷入死循环
C.排序结果错误
D.排序时间退化为平方级
正确答案: D
本题共 1.5

第 6 题
1946 年诞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 ENIAC 属于()计算机。
A.电子管
B.晶体管
C.集成电路
D.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7 题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如果递归调用的层数过多,会因为( )引发错误。
A.系统分配的栈空间溢出
B.系统分配的堆空间溢出
C.系统分配的队列空间溢出
D.系统分配的链表空间溢出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8 题
8.地址总线的位数决定了 CPU 可直接寻址的内存空间大小,例如地址总线为 16 位,其最大的可寻址空间为 64KB。如果地址总线是 32 位,则理论上最大可寻址的内存空间为( )。
A.128KB
B.1MB
C.1GB
D.4GB
正确答案: D
本题共 1.5

第 9 题
以下不属于目前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的是()。
A.GSM
B.TD-SCDMA
C.CDMA2000
D.WCDMA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10 题
10.仿生学的问世开辟了独特的科学技术发展道路。人们研究生物体的结构、功能和工作原理,并将这些原理移植于新兴的工程技术之中。以下关于仿生学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由研究蝙蝠,发明雷达
B.由研究蜘蛛网,发明因特网
C.由研究海豚,发明声纳
D.由研究电鱼,发明伏特电池
正确答案: B
本题共 1.5

第 11 题
如果对于所有规模为n的输入,一个算法均恰好进行( )次运算,我们可以说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2^n)。
A.2^(n+1)
B.3^n
C.n*2^n
D.2^(2n)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12 题
从顶点 A0 出发,对有向图( )进行广度优先搜索(BFS)时,一种可能的遍历顺序是A_0,A_1,A_2,A_3,A_4A0?,A1?,A2?,A3?,A4?。
广度优先搜索

正确答案: AD
本题共 1.5

第 13 题
如果一个栈初始时为空,且当前栈中的元素从栈底到栈顶依次为a,b,c(如下图所示),另有元素d已经出栈,则可能的入栈顺序有( )。
栈底到栈顶
A.a, b, c, d
B.b, a, c, d
C.a, c, b, d
D.d, a, b, c
正确答案: AD
本题共 1.5

第 14 题
在计算机显示器所使用的 RGB 颜色模型中,()属于三原色之一。
A.黄色
B.蓝色
C.紫色
D.绿色
正确答案: BD
本题共 1.5

第 15 题
一棵二叉树一共有 19 个节点,其叶子节点可能有( )个。
A.1
B.9
C.10
D.11
正确答案: ABC
本题共 1.5

第 16 题
6.已知带权有向图 G 上的所有权值均为正整数,记顶点 u 到顶点 v 的最短路径的权值为 d(u, v)。若 v1, v2, v3, v4, v5 是图 G 上的顶点,且它们之间两两都存在路径可达,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v1到v2的最短路径可能包含一个环
B.d(v1,v2)=d(v2,v1)
C.d(v1,v3)≤d(v1,v2)+d(v2,v3)
D.如果v1→v2→v3→v4→v5是v1到v5的一条最短路径,那么v2→v3→v4是v2到v4的一条最短路径
正确答案: CD
本题共 1.5

第 17 题
7.逻辑异或(⊕)是一种二元运算,其真值表如下所示。
逻辑异或
以下关于逻辑异或的性质,正确的有( )。
A.交换律:a⊕b=b⊕a
B.结合律:(a⊕b)⊕c=a⊕(b⊕c)
C.关于逻辑与的分配律:a⊕(b∧c)=(a⊕b)∧(a⊕c)
D.关于逻辑或的分配律:a⊕(b∨c)=(a⊕b)∨(a⊕c)
正确答案: AB
本题共 1.5

第 18 题
8.十进制下的无限循环小数(不包括循环节内的数字均为 0 或均为 9 的平凡情况),在二进制下有可能是( )。
A.无限循环小数(不包括循环节内的数字均为 0 或均为 1 的平凡情况)
B.无限不循环小数
C.有限小数
D.整数
正确答案: A
本题共 1.5

第 19 题
以下( )属于互联网上的 E-mail 服务协议。
A.HTTP
B.FTP
C.POP3
D.SMTP
正确答案: CD
本题共 1.5

第 20 题
以下关于计算复杂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一个问题不存在多项式时间的算法,那它一定是 NP 类问题
B.如果一个问题不存在多项式时间的算法,那它一定不是 P 类问题
C.如果一个问题不存在多项式空间的算法,那它一定是 NP 类问题
D.如果一个问题不存在多项式空间的算法,那它一定不是 P 类问题
正确答案: BD
本题共 1.5

第 21 题
1.本题中,我们约定布尔表达式只能包含 p, q, r 三个布尔变量,以及“与”(∧)、“或”(∨)、“非”(?)三种布尔运算。如果无论 p, q, r 如何取值,两个布尔表达式的值总是相同,则称它们等价。例如,(p∨q)∨r 和 p∨(q∨r)等价,p∨?p 和 q∨?q 也等价;而 p∨q 和 p∧q 不等价。那么,两两不等价的布尔表达式最多有_________个。
正确答案: 256
本题共 5

第 22 题
2.对于一棵二叉树,独立集是指两两互不相邻的节点构成的集合。例如,图 1 有 5 个不同的独立集(1 个双点集合、3 个单点集合、1 个空集),图 2 有 14 个不同的独立集。那么,图 3 有_________个不同的独立集。
节点构成的集合
正确答案: 5536
本题共 5

第 23 题

输入:
8
40 70 50 70 20 40 10 30
输出:_______
正确答案: 41
本题共 8

第 24 题

输入:120
输出:________
正确答案: 16
本题共 8

第 25 题

(1)
输入:8
输出:_________
(2)
输入:2012
输出:_________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SIZE = 20; int data[SIZE]; int n, i, h, ans; void merge() { data[h-1] = data[h-1] + data[h]; h–; ans++; } int main() { cin>>n; h = 1; data[h] = 1; ans = 0; for (i = 2; i <= n; i++) { h++; data[h] = 1; while (h > 1 && data[h] == data[h-1]) merge(); } cout<<ans<<endl; }
1.正确答案: 7
2.正确答案: 2004
本题共 8

第 26 题

输入:
ABCDEF
BCAEDF
输出:__________
正确答案: 55
本题共 8

第 27 题
1.(排列数)输入两个正整数 n, m (1 ≤ n ≤ 20, 1 ≤ m ≤ n),在 1~n 中任取 m 个数,按字典序从小到大输出所有这样的排列。例如:
输入:3 2
输出:1 2 1 3 2 1 2 3 3 1 3 2

1.正确答案: false
2.正确答案: used[data[i]]=false
3.正确答案: j
4.正确答案: n
5.正确答案: break

本题共 15

第 28 题
2.(新壳栈)小 Z 设计了一种新的数据结构“新壳栈”。首先,它和传统的栈一样支持压入、弹出操作。此外,其栈顶的前 c 个元素是它的壳,支持翻转操作。其中,c > 2 是一个固定的正整数,表示壳的厚度。小 Z 还希望,每次操作,无论是压入、弹出还是翻转,都仅用与 c 无关的常数时间完成。聪明的你能帮助她编程实现“新壳栈”吗?
程序期望的实现效果如以下两表所示。其中,输入的第一行是正整数 c,之后每行输入都是一条指令。另外,如遇弹出操作时栈为空,或翻转操作时栈中元素不足 c 个,应当输出相应的错误信息。

栈
新壳栈

栈输出

1.正确答案: return(k%c)+1
2.正确答案: s[n]=q[tail]
3.正确答案: q[head]
4.正确答案: q[head]
5.正确答案: q[tail]
6.正确答案: next(head)

本题共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