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和“malloc()”的不同点

“malloc()”是个函数,接受(字节)数目作为参数;它返回一个指向未初始化空间的 void * 指针。“new”是个运算符,接受一个类型以及一套该类型的初始值(可选)作为参数;它返回一个指向已被初始化(可选)的该类型的对象的指针。当你想为带有非平凡初始化语义(non-trivial initialization semantics)的用户自定义类型分配空间时,这两者的区别是很明显的。例如:

注意,当你使用“(值)”来指定初始值时,分配到的内存将被初始化为该指定值。不幸的是,这种方法对数组无能为力。通常,vector 是动态数组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例如,vector 是异常安全[exception safety]的)。

每当使用 malloc(),你必须考虑初始化问题以及将其返回的指针转换为合适的类型。你也不得不考虑你是否已经分配了足够的空间。当你把初始化算进去后,malloc() 和 new 的性能差异就是零。

malloc() 通过返回 0 来表示内存耗尽;而 new 通过抛出异常来报告内存分配和初始化错误。

使用 new 创建的对象都要用 delete 来销毁。使用 malloc() 分配的内存空间都要用 free() 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