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刘景文

赠刘景文[1]

[宋] 苏轼

荷尽[2]已无擎[3]雨盖[4],菊残[5]犹有傲霜[6]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7]橙黄橘绿[8]时。

诗人简介: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并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亦善书,为“宋四家”之一;工于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传世。?

写作背景:

这首诗作于1090年(元祐五年)初冬,当时苏轼正在杭州任职,任两浙兵马都监的刘季孙也在。两人过从甚密,交易很深。诗人一方面视刘景文为国士,并有《乞擢用刘季孙状》予以举荐;另一方面赠此诗以勉励之。?

注解:

  • 刘景文:刘季孙,字景文,工诗,时任两浙兵马都监,驻杭州。苏轼视他为国士,曾上表推荐,并以诗歌唱酬往来。
  • 荷尽:荷花枯萎,残败凋谢。
  • 擎:举,向上托。
  • 雨盖:旧称雨伞,诗中比喻荷叶舒展的样子。
  • 菊残:菊花凋谢。
  • 傲霜:不怕霜动寒冷,坚强不屈。
  • 正是:一作“最是”。
  • 橙黄橘绿时:指橙子发黄、橘子将黄犹绿的时候,指农历秋末冬初。?

译文:

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记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冬初的时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