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 (templates)本应被设计为“泛型(generics)”那样吗

不是这样。generics 其实是为抽象类而设的语法;亦即,利用 generics(无论是 Java generics 或 C# generics),你从此不再需要定义精确的接口,但相对地,你也要为此付出诸如虚函数调用以及/或者动态类型转换的花销。

Templates 通过其各种特性的组合(整型模板参数(integer template arguments)、特化(specialization)、同等对待内建/用户定义类型等),可支持泛型编程(generic programming)、模板元编程(template metaprogramming)等。Templates 带来的灵活性、通用性,以及性能都是“generics”不能比美的。STL 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过,Templates 带来灵便的同时,亦带来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后果——错误检查滞后、出错信息非常糟糕。目前,可通过 constraints classes 间接解决这个问题。C++0x 将引入 concepts 来直接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