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氏

云姓的由来:
一、姓氏起源:

远古黄帝以云作为官名,夏官缙云氏的后代,便以云为姓,世代相传。(此云非孔子云之云)

二、郡望堂号

【堂号】

秦置琅邪郡,现在山东省诸城市。

三、历史名人

1 云景龙:字良遇。宋朝时许州(今许昌)人。乾道中知慈州、莅政严明,幽枉必达。兴学劝农,谨身节用。强梗肃然,而又不为权势所屈。人心顺服,社会安定。后去官,祖饯者为之流泪。

2 云振飞:广东文昌(今属海南)人。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考入广东陆军速成学校。加入中国同盟会。宣统元年(1909年)夏毕业,入广东新军,充见习官,旋升队官。次年由粤督选送保定陆军马医学堂,暗结同学密组京津同盟分会,被推为副会长兼任民军总书记官。武昌起义后,乃奔走京津保定间,并联络驻榆关统兵蓝天蔚,谋推翻清廷,事泻,走天津;复组实进会,以为活动机关。并组织敢死队,率众百余人,进攻三家店,焚毁清兵军火装库。民国元年(1912年)赴滦州,运动军队密谋起义,为清吏侦悉,卒遭逮捕杀害。年24岁。

云氏祠堂对联资料:
云(Yún雲。古雲姓与云姓不同。雲姓出自缙云氏之后今合而为云)姓出自妘姓,为黄帝的子孙颛顼的后代,以祖号为氏。得姓始祖:祝融。祝融在帝喾时为火正,就是管理用火的官员,被后世尊为神。祝融之后受封于鄆罗地,号为妘子,其后省去女旁而为云姓,形成云氏。

源承妘氏;
望出琅琊。
——此联典指云姓的源流和郡望。

雨后斜阳呈丽景;
云中皎月溢光明。
——此联为鹤顶格嵌姓氏,“雲”字的析字联。

仗义收尸鸿世论;
朝霞弄笛有新声。
——上联典出西汉大司徙云敞,仗义尚仁,其师吴章夜以血涂王莽之门,事发被斩,云敞冒死收师尸,世论其贤。下联典出唐文宗时教坊副使云朝霞,善吹笛,新声变律,深惬上旨,官至司马。

良遇严明兴国学;
从龙抚绶有功勋。
——上联典出宋代慈州云景龙,字良遇。任慈州知州,为政严明,兴学校,劝农桑,谨身节用。下联典出元代进士云从龙,文昌人。为行省参政,抚绶有功,兵民悦服。

附:
燕翼诒谋,光分星岛;
虎符秉节,瑞集云山。
——佚名撰云姓宗祠联。

驿站求浆,裴航遇艳;
钟陵忆别,罗隐成诗。
——佚名撰云姓宗祠联。上联典出唐代长庆年间秀才裴航遇云英事。下联典出唐代钟陵妓女云英,罗隐诗有句:“钟陵一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