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对指针和数字类型重载

快速抢答:什么是“零”?

更明确地说,下面的代码会发生什么?

答案是,0是一个int——准确地说,一个字面上的整数常量——所以,“总是”f(int)被调用。这就是问题所在:因为不是所有的人总是希望它这样执行。这是c++世界中特有的一种情况:当人们认为某个调用应该具有多义性时,编译器却不这么干。

如果能想办法用符号名(比如,null表示null指针)来解决这类问题就好了,但实现起来比想象的要难得多。

至少现在已经把一个运行时的错误(对0调用了“错误的”f函数)转移成了一个编译时的错误(传递一个void*给string*参数)。情况稍微有点改善(宁可编译和链接时出错,也不要运行时出错),但需要进行类型转换还是令人讨厌。

如果想可耻地退回去求助于欲处理,你会发现它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最明显的办法不外乎:

第一种办法只不过是字面上的0,本质上还是一个整数常量(如果你记得的话,还是最初的问题);第二种方法则又把你拉回到“传void*指针给某种类型的指针”的麻烦中。

如果对类型转换的规则有研究,你就会知道,c++会认为“从long int 0到null指针的转换”和“从long int到int的转换”一样,没什么不妥的。所以可以利用这一点,将多义性引入到上面那个你可能认为有“int/指针”问题的地方:

实际编程中,这比把null定义为int可能要安全,但它无非只是在转移问题,而不是消除问题。

这个问题可以消除,但需要使用c++语言最新增加的一个特性:成员函数模板(往往简称为成员模板)。顾名思义,成员函数模板是在类的内部为类生成成员函数的模板。拿上面关于null的讨论来说,我们需要一个“对每一个t类型,运作起来都象static_cast<t*>(0)表达式”的对象。即,使null成为一个“包含一个隐式类型转换运算符”的类的对象,这个类型转换运算符可以适用于每种可能的指针类型。这就需要很多转换运算符,但它们可以求助于c++从成员模板生成:

这是一个很好的初步设计,但还可以从几方面进行改进。第一,我们实际上只需要一个nullclass对象,所以给这个类一个名字没必要;我们只需要定义一个匿名类并使null成为这种类型。第二,既然我们是想让null可以转换为任何类型的指针,那就也要能够处理成员指针。这就需要定义第二个成员模板,它的作用是为所有的类c和所有的类型t,将0转换为类型t c::*(指向类 c里类型为t的成员)。(如果你不懂成员指针,或者你从没听说过,或很少用,那也不要紧。成员指针可以称得上是稀有动物,是很少见,也许很多人从来没用过它。对此好奇的人可以参考其返回值是指向成员的非const指针或引用,但成员的访问级比这个函数要低,那儿对成员指针进行了较详细的讨论。)最后,要防止用户取null的地址,因为我们希望null的行为并不是象指针那样,而是要象指针的值,而指针的值(如0x453ab002)是没有地址的。

所以,改进后的null的定义看起来就象这样:

这就是所看到的真实的代码,虽然在实际编程中有可能想给类一个名字。如果不给名字,编译器里指向null类型的信息也确实很难理解。

重要的一点是,以上所有那些产生正确工作的null的设计方案,只有在你自己是调用者的时候才有意义。如果你是设计被调用函数的人,写这样一个给别人使用的null其实没有多大的用处,因为你不能强迫你的调用者去使用它。例如,即使为你的用户提供了上面开发的那个null,你还是不能防止他们这样做:

它还是和本条款最前面的出现的问题一样。

所以,作为重载函数的设计者,归根结底最基本的一条是,只要有可能,就要避免对一个数字和一个指针类型重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