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1]

[宋] 陆游
三万里[2]河东入海,五千仞[3][4]上摩天。

遗民[5]泪尽胡尘[6]里,南望王师[7]又一年。

?写作背景:
  南宋时期,金兵占领了中原地区。诗人作此诗时,中原地区已沦陷于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此时爱国诗人陆游被罢斥归故乡,在山阴(今浙江绍兴)乡下向往着中原地区的大好河山,也惦念着中原地区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够尽快收复中原,实现统一。?

注解:

  •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秋天的夜里,天快要亮的时候,走出篱笆门,忽然对面吹来一阵凉风,心中产生一股伤感,于是写下这首诗。
  • 三万里:长度,形容它的长,是虚指。河:指黄河。
  • “五千仞”形容它的高。仞:古代计算长度的一种单位,八尺为一仞(一作七尺)。
  • 岳:指西岳华山。岳:指北方泰、恒、嵩、华诸山,一说指东岳泰山和西岳华山。
  • 遗民:指在金占领区生活却认同南宋王朝统治的人民。
  • 胡尘:指胡人骑兵的铁蹄践踏扬起的尘土,指金朝的暴政。胡:中国古代对北方少数民族的泛称。
  • 王师:指宋朝的军队。?

译文:

三万里黄河东流入大海,五千仞华山高耸接青天。铁蹄下遗民欲哭已无泪,盼望官军收失地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