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CB在windows桌面创建快捷方式

API提供了一个叫做IShellLink的COM接口允许我们创建快捷方式。为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我们创建一个IShellLink对象,设置它的属性,然后把这个link保存到desktop目录。

下面的例子代码演示了怎样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在这个例子里,这个快捷方式保存在C:/Drive目录下。

上面的例子只是把快捷方式文件保存到了c:/drive目录下,但没保存到desktop目录下。

要让快捷方式出现在桌面上,只须把快捷方式文件保存到desktop目录下。首先我们要找到windows的desktop目录,请参阅判断windows的Desktop及相关目录这一节。一旦我们知道了desktop所在的目录,我们就能将快捷方式文件保存到desktop目录下。然后windows就能将快捷方式图标显示到桌面上。下面是经过改进了的例子:

不要陷于COM的泥沼之中
创建快捷方式包括一些对COM的使用。不要让你陷入到COM的复杂之中。COM只是创建和使用对象的一种方法。在这个例子里我们可以考虑不使用COM而是用等价的C++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