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氏

邬姓的由来:

一、姓氏来源

  1是来源于封地, 春秋时期,陆终第四子求言,受封于邬(在今河南偃师县),其子孙以受封地名为姓;

  2是晋大夫邬臧之后,食邑于邬(今山西介休市),其子孙以邑名为姓。

二、郡望堂号

  秦置太原郡,现在山西省太原市。

  据《通志氏族略》记载:“晋大夫邹臧之后,食邑于邹, 因以为氏。”望出南昌、抚州、崇仁。

三、历代名人

  1、邬大昕——字东启。宋朝河源人。任广州佥判时,发现东洲与黄木湾之间,交通不便,立即计划施工,将鹿步湖岸凿开,使两地十余里的水路畅通,便利来往行人交通运输。后当地居民在鹿步湖建大昕庙以示纪念。

  2、邬干于-一又名朝宪。湖南新化人。曾先后到日本、美国等地留学,回国后致力于教育事业,民国31年秋,任五四中学校副校长。民国33年创办行素中学。民国36年(1947年)春迁至长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1956年人北京编辑社,从事编译著述。同年底,被聘为湖南文史馆员。著有《崇德初级中学设立实验班答客问》。

 

邬氏祠堂对联资料:
  邬(wū)姓出自妘姓,为春秋时陆终的第四子求言之后,以封地名为氏。得姓始祖:
     1.司马弥牟。
     2.邬臧。这两位邬姓始祖,都曾经是当年晋国的重要人物。据《名贤氏族言行类稿》曰:“邬郡太守司马弥牟之后,因以为氏。”《通志氏族略》说:“晋大夫邬臧之后食邑于邬,因以为氏。”
    衍出陆终,义门教泽崇仁县;
    系承妘姓,世代书香慎德堂。
     ——嵌邬姓名望、名堂。陆终为黄帝孙颛顼之曾孙。邬姓始祖。
    系承妘姓;
    衍出陆终。
     ——全联典指邬姓始祖为求言,求言之父为陆终。陆终为黄帝孙颛顼之曾孙。
    义门教泽崇仁县;
    世代书香慎德堂。
     ——嵌邬姓名望、名堂。
    乌衣巷里兰芝茂;
    邑市楼中弦管幽。
     ——此联为为邬姓析字联。
    洙泗水滨传道学;
    凤凰池上奏弦音。
     ——上联典指周代名人邬丹。孔门72弟子之一,下联典指元代邬典伯、邬文伯兄弟二人均登科甲第。
    寒林栖鸦;
    善道授贤。
     ——上联典指唐代书法家邬彤,擅写草书,怀素自叹不如,师从之,但连叫数声曰:“得之矣”!人称“寒林栖鸦”。下联典指明代人邬若虚,字君受,初官崖州守,御倭寇有功,升邵武同知,兴利除害,训课士民。